化學系LOGO

首頁 /關於系所/教育理念

教育理念

化學系所在教學上涵蓋了化學之各主要領域,使年青學子有充分的機會修習自己喜愛的課程與領域,並著重於理論與實際的配合。每年系所提供的課程高達四十餘種,更鼓勵大三、大四的同學依個人之興趣選修專題研究及書報討論,使其與研究生一樣,實際加入教授的研究實驗室從事研究的工作,並加強閱讀研究論文的能力,期使學生除了課業的修習外,更能及早養成獨立自主、自動自發的研究態度和能力。化學系獨特的家族式導生制度,讓新生在進入校門後,就能馬上獲得導師及學長姐溫馨的關懷,及日後學業的輔導。

化學系於學期中每週安排專題演講,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主講其研究成果,使得教師、學生隨時都能吸收最新知識。於寒暑假期間,更有知名國外學者蒞臨訪問,與師生廣泛交換學術心得。成績表現優良的學生,也有機會以國際交換學生方式,獲得獎助至國外大學短期進修或研究。

傳統的觀念,錯認為化學是一項危險、污染、低科技的工作。事實上因為化學家了解化合物的性質,反而能避開毒害的危險。近年來新式的化學抽風實驗室,提供了安全乾淨的研究環境。二十世紀後半起,化學研究技術的突飛猛進,使得未來台灣重點發展的奈米科技及生物科技與化學更密不可分!!

教育目標

1.傳授化學專業知識,建立化學專業能力

2.培養團隊精神,促進協調合作

3.培養終身學習及國際觀之思維

4.增進人文素養,培養專業倫理,承擔社會責任

學生核心能力

1.紮實的化學專業知識

2.熟練的儀器操作及實驗技巧

3.清楚的口語表達及流利的書面報告撰寫能力

4.跨領域、創新及精益求精之能力

5.基本的外語溝通能力

6.評估計畫之困難度及提出解決方案之能力

7.具有基本的藝術及社會人文素養

8.團隊合作及負責的能力

9.終身學習與應運社會變遷之能力

10.瞭解目前及未來產學的發展

11.前瞻視野及國際觀

12.瞭解科學倫理及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