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系LOGO

首頁 /學士班/學位加值-微學程

學位加值-微學程

PM2.5氣膠、環境與生活學程

本學程首創全亞洲唯一以PM2.5氣膠為主之整合學程,透過跨領域課程結構,讓學生對氣膠科學及其相關學科有深入的認識。本學程與在地產業及國際知名學術機構連結,增加學生在地產業及國際經驗,積極培育下一代專業人才。

健康與醫學學程

在目前充滿高壓的社會氛圍之下,為了使本校學生能保有身心健康,本學程以建立大學生基本健康醫學知識為主,課程內容聚焦在學子們平日生活上容易遇到會影響身心健康的問題,以期使學生能擁有妥善自我照護之能力。

食品安全學程

本學群邀集跨領域教師與相關食安專家,協同規劃與講授食安課程,從檢測技術、生醫毒理、法規政策及實例探討等四個面向提供專業知識,並安排學生至業界參觀實習,培育解決食安問題的生力軍,以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天然藥物合成學程

各種疾病的治療藥物已是維持人類健康的一大要素,而2019-2023年全球受到呼吸道傳染疾病COVID-19極大的影響,這也額外的突顯天然物化學及新藥物開發的重要性。本學程藉由跨領域師資整合化學系、生科系、海資系之選修課程,如有機合成、天然物化學、光譜鑑定技術、生物化學及生醫技術等,統整這些與天然藥物合成專業領域相關知識,進而讓對這個領域有興趣的學生能進行較有系統性的修課,期望有利於訓練及培養天然物化學專業人才或國家醫藥化學合成人才。

課程規劃表

有機和材料合成學程

有機合成和材料合成為工業的重要基柱。本學程以化學為基礎,由原子和分子的觀點,引導學生進入有機和材料合成領域,培養學生的合成能力。根據應用的功能性,可設計藥物或材料的結構。促使學生的專長能與產業接合。

課程規劃表

自然科學之程式應用學程

本學程的主要特色就是在培養學生有撰寫屬於自己程式的能力,以解決在化學研究上所遇到的問題。

課程規劃表

半導體化學學程

本學程的主要特色就是半導體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無處不在,已經是人類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例如在手機和平板電腦內各類的運作、為互聯網和通信衛星提供動力、透過太陽產生電能與利用極小的電壓讓二極體發光等,然而學生對於化學在半導體上的應用缺少一個整體的概念與系統化的知識。此學程設計讓同學了解各類的化學溶液、高分子材料與元素在晶圓製作上的角色、半導體工業所需的化學極微量的量測技術(例如得知清洗晶圓的超純水中的無機與有機離子含量)、半導體工業對環境危害與永續經營可能性(例如清洗晶圓所使用之酸、鹼與溶劑的廢液),並且簡介半導體常見裝置所牽涉的物理與化學工作原理(例如transistors 、photovoltaic systems與solar cells等)。另外課程亦安排半導體各領域之專家學者演講,與學生互動交流,透過期末到半導體相關公司參訪,讓學生更加得知半導體運作的模式與所需的人才。本學程的主要特色就是在培養學生有撰寫屬於自己程式的能力,以解決在化學研究上所遇到的問題。

課程規劃表